close

第一章    數字

 

1.1    自然數

 

「腦袋放空,開始做白日夢,夢裏盡是數學。」

 

1.1.1        從一開始

 

坐在舒適的椅子上,跟前是一張工作案。

我把案檯掃空,上面什麼也沒有。

我的口袋是百寶袋,想找什麼就有什麼。於是我找啊找,找到了一支筆,把它放到桌上,然後說:「這是一支筆。」

這樣說有點累贅,我改說:「一支筆。」

其實我可以從百寶袋拿其他東西出來。如果我餓了,我會拿出一個漢堡;如果我睏了,我會拿出一隻綿羊;如果我瘋了,我會拿出一隻恐龍(然後希望它是草食恐龍)。

所以,筆不是重點。無論我拿什麼,都一樣。

現在我說:「一」。

 

1.1.2        然後是「二」到「九」

 

放上一支筆後(最後我還是拿出了一支筆,只是因為我需要它來幫助我想數學),案上還是有一大片空位。我又再找百寶袋,拿出了另一支筆放到桌上。現在桌上有「一支又再多一支筆」。

        好繞口。

        我嘗試起一個名字。在「啊啊依依」隨便地發一些聲後,我把它取名為「二」。

        之後我每一次再找百寶袋,我都會找到多一支筆。當一支又一支的筆放到案上時,我又再嘗試為它們取名:「三」、「四」、「五」、「六」、「七」、「八」、「九」。我有了一大組名字,我把這組名字歸納起來並取名:「數字」。而我有太多數字了,我想把這些數字用簡單的符號記錄下來:

1,2,3,4,5,6,7,8,9,?

1.1.3        十位數

 

我畫著上面那些符號,發現這是一個不會完結的過程:我不能一直創造新的符號去描述案上越來越多的筆。

就拿「九」來說,「九」再多一支筆,或者我還能用「十」這個字表達,但我已經不想再為「十」創造新的符號。我必需想一個方法解決現在的困境。我再找找百寶袋看看有什麼其他可用的東西。於是我找到了一個橡皮圈,我用它把十支筆束起然後說:「一束」。

橡皮圈看起來就是個圈,於是我用這個符號表示:

0

而「一束」則用以下符號表示:

10

在「九」之後,現在有了「一束」、「一束又一支」、「一束又二支」、……、「一束又九支」:

10 1, 10 2, 10 3, 10 4, 10 5, 10 6, 10 7, 10 8, 10 9

這樣寫不是很好。就拿「一束又一支」來說,我把「10 1」組合起來,並寫成:

11

上面的符號是兩個「1」連在一起,而兩個1的意思是不同的。前面的「1」是一束,後面的「1」是一支。

        很自然地,「19」,也就是「一束又九支」之後再放一支筆的話,我會再把新的十支筆束成新的一束,於是得到兩束筆,並以以下符號表示:

20

繼續下去的話,我就能寫下由「1」到「99」的數字。

 

1.1.4        之後呢?

 

現在我知道當我說「99」,我就是知道案上有「九束再九支」。而當我再放一支筆,我就有九束再十支,也就是十束筆。因為我有「10」這個符號代表「十」,理所當然地我能用「100」來表示「十束」。但同時我也記得,在創造「10」的時候,我用了一塊橡皮圈把「十支筆」束起成為「一束」。同理,我也可以將「十束筆」用更大的一塊橡皮圈把「十束筆」束起成為「一大束」。

所以,當我說案上有「689」支筆的時候,我同時也在說:案上有「六大束筆」再「八束筆」再「九支筆」。

 

1.1.5        問題

 

問題一:

用橡皮圈束筆的故事還可以繼續說下去。但是,途中我還會遇上一些問題。

999」之後再放一支筆,就會得到「十大束筆」。再用一塊更大的橡皮圈把十大束筆束起,就會得到「一大大束筆」。很明顯這樣的命名方法看起來十分笨拙,於是我用另一個方法:最小的一束叫做「一級束」、「大束」叫「二級束」、「大大束」叫「三級束」,如此類推。問題在「十級束」時浮現。這裏「十級束」中的「十」是什麼意思?(顯然這個「十」並非將十個「一級束」束在一起﹗)

 

問題二:

事實上我這裏說的是所謂「十進制」的數字。請試著把這個放筆的故事為「二進制」的數字重說一次,並試以之解釋以下等式:

 1A  

 

問題三:

試以以上筆的故事闡釋什麼是「加」、什麼是「減」。

 

問題四:

試以另外一個全新的故事構作自然數1,2,3,4,…

(上述放筆的故事展示了構作自然數的方法。它並非最好的故事——當我想把它說下去,開始構作其他非自然數的數字,它將有很大的局限。下一節將會更詳盡說下去。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自然數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